Sunday, April 27, 2008

滿月小記(補圖)

結果,媽媽還是因為太忙,所以把要記的都擠在這個第一次的月紀錄裏了。

上週五是滿月後第四天,Erer 第二次出門,還是第一次坐上媽媽的車。媽媽帶著Erer和姊姊一起去醫院,和爸爸會合打預防針,本來想幫他少打幾針,想選六合一來打,結果六合一缺貨,所以這天還是只打了B肝第二劑,下個月就得打五合一,肺炎和口服輪狀。

第一個月的成果驗收:

出生時-3415g (出院3100g) 50.5cm 頭圍不知

滿月時-4400g 54.5cm 頭圍38.5cm

比起剛領回家時的模樣,Erer現在是雙下巴了,最明顯的是原本骨瘦如柴的小腿,現在也肥肥胖胖的了,這可是媽媽用睡眠換來的肉啊!對於他仍然四五天才大一次便的情況,醫生似乎見怪不怪,說有時候剛出生的嬰兒,一開始胎便塞住了可能會這樣,現在只要大出來的黃金糊正常就好。

用在滿月謝卡的照片,其實是兩週大時照的。
滿月時的雙下巴很驚人吧!都看不到脖子了。

DSC08235DSC08232DSC08226

(跟姊姊一樣,想在五六週大時照一張大頭照去辦護照,可是怎麼擺頭都很難正,也照不出姊姊那樣微笑又正著的臉,最後一張勉強可用,不過頭髮好好笑)

打針的時候,姊姊先打最後一針畢業針(日本腦炎第二劑),緊張的要命的姊姊,即使Erer在旁邊陪挨針還是很戲劇性的一直哭調地叫著,要爸爸全身去壓制住她,輪到Erer時,原本揹在揹巾裏很舒服的他被一平放就不高興開始哭,那一針一扎進去,唉了好長一聲整個臉漲到暗紅,然後被抱起來立刻停了許久,像是在仔細回想著,剛才那是什麼鬼啊,接著十幾秒之後,又開始不高興的哭鬧,一直到媽媽塞進了奶才停。

<吃>

全母奶,第三週開始有明顯食量變大,不到三小時就餓哭餓醒,所以一天八次少不了;傍晚奶量少時,還好有之前滴的母奶冰棒,餵第一二次時不太賞臉,第四週開始吃奶瓶就很習慣了,最高紀錄一次120,比姊姊多很多(蝦米?姊姊是根本不吃奶瓶好嗎!)。大便仍然是四五天才一次,省了很多尿布。

滿月的隔天,媽媽的月子餐結束,Erer就有了第一次外食經驗,跟姊姊一樣,在壹咖啡,不過小子在傍晚時都不太安穩,不願意自己坐在提籃裏,幾乎全程是讓媽媽揹著吃和去拿菜的。

睡著了剛擺上去,媽媽低頭猛吃幾口後......
就變成這種臉了。

<作息>

進入第四週時,Erer的作息就被制約得差不多很規律了:

8:30am-9:00 真正醒來,洗澡(為了讓他習慣在這時候清醒;滿月後改晚上洗)

9:00am 早餐

9:40am-11:00 醒著玩 (躺著看東看西聽音樂)

11:00-12:00pm 小睡

12:00pm 午餐

1:00pm-3:00 午睡

3:00pm 下午茶

4:00pm-6:00 有時醒著有時不支,隨便他

6:00pm 晚餐

晚餐後,如果下午茶後完全沒什麼睡,那會讓他小睡一下,如果晚餐前有小睡過一小時以上,那六點之後會奮力讓他醒至少兩小時。

8:00pm-9:00 熄燈號晚餐

9:00pm之後切換夜間模式,夜點時間多半是12am,3am,6am/11pm,1am,4am,6am。(不管如何六點會讓他在醒之前吃一次,好撐到媽媽送姊姊上學回家)

其實媽媽這一次很認真的在看"寶貝你的新生兒"與"百歲醫師"和思考如何執行,不過感覺上百歲醫師的執行有困難,吃母奶要撐四小時真的有點難,尤其是食量突然變大的時候,連三小時都很吃力,但大原則有在努力(吃奶-清醒玩耍-睡覺),除了午餐後會立刻讓他午睡之外;另外,目前的作息形成有一個很重要的背後黑手,那就是為了要配合姊姊的作息,為了要把他們兩個的作息分開,好讓媽媽不用一次忙兩個人,所以沒辦法照Gina Ford說的,讓他的一天從七點開始(八點也不行),因為七點到九點通常是姊姊起床吃飯到要送去學校的時間,而因此他的上床時間也會比姊姊晚一點點,好讓姊姊先洗完澡送進去房裏。

比較起來,Erer這個小男生的食量真的比姊姊當年大很多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,所以到現在他最長的一覺都還只有四小時(姊姊滿六週時已經能在9pm開始撐五六個小時),媽媽每晚的睡眠都不到五小時,還被切成三段,期待他早日像姊姊看齊,只要能改成只有一次兩三點的夜點,媽媽就很感恩了。

媽,你看我之前這麼瘦一隻,現在圓滾滾的,沒很有成就感嗎?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去醫院打針的那段,與我那天港味趴訪問gim的內容差不多,但是她說她從出門前就哭了,哈哈。

我現在開始愛跟這些小朋友聊天了,聽他們描述事情很有趣。

Melon said...

她講的是真的,而且在家裏只要一講到打針她就立刻擠出眼淚。

真是神奇,她自己也記得啊。(下次訪問麻煩錄影一下)

Anonymous said...

hi 常上來看你的blog 特別是我最近也有個小女生要滿月了 , 新手媽媽也天天看著
寶貝你的新生兒"與"百歲醫師"不過真覺還是要配合每個寶寶的個性..像我的小baby 吃完常快睡著了 叫不太起來 想和她小玩一下還有點困難呢~~~

Unknown said...

Dear Melon,
我是從去年因尋找Julia婚紗資料就開始在你blog的潛水客.但是其實我們以前在"尿片"公司時是同事,還曾有過短暫的合作,但我不確定你是否還有印象:@ 其實我一直都很想留言給你,每次看到你細心的為孩子記錄下成長的軌跡我都超佩服你!!!尤其我上個月也剛生下我的baby,奶量不夠以及新手媽媽的焦慮已經幾乎要把我徹底打敗了,看到你竟然可以讓還沒滿月的Erer有規律的作息,而我連餵個奶都要一直很努力的不斷吵醒我的baby!!!好多問題想請教你,但是又怕太唐突,所以想先請問你方不方便?因為我不熟悉blog的運作,所以我方便留下我的e-mail,如果你願意可以用mail跟你聯絡嗎?
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太冒昧,謝謝你喔!!
Sherry
e-mail:chunyusherry@yahoo.com.tw